2011年5月29日星期日

胎教

常常会听见“胎教”,但什么是胎教呢?初为人母的我,还真是不懂。

所谓胎教,就是给孕妇创造优美的环境,通过母亲与胎儿正常的信息交换,使胎儿受到良好的宫内教育,促使胎儿的身心得到健康的生长发育。不少人有一种误解, 认为胎教的目的是为了培育小天才,创造奇迹。这种误解会导致胎教走入歧途。实际上,胎教虽然能够有效地改善胎儿的素质,提高人口的质量,但不能够使胎儿出 生后都成为小天才,或成为智慧超常的儿童。儿童成为小天才的因素很多,除了胎教,还有遗传的因素、出生后继续教育和环境影响的因素,以及个人的兴趣、意 志、品德等非智力因素。因此,经过胎教的孩子只是有可能成为小天才。但有一点可以肯定,胎教有利于胎儿在智慧、个性、感情、能力等方面的发育,有利于其出 生后在人生道路上的发展。

--- 转载于明安《Lil Miracle -Baby Heinze涵熙》:胎教---

我像已经升级当人母的明安妈妈请教一些些关于宝宝的问题,明安妈妈告诉我说 胎教最重要的3点:
第一,要保持心情开朗
第二,要无时无刻,有事没事就跟宝宝讲话
第三,要好好的跟宝宝说话,就算他踢痛也不可以骂,要婉转的和他说。
这样宝宝出生后,就会很好照顾啦。

昨天和老公到书局去走走,我记得听过最多人说的就是音乐胎教。
所以就在书局里面找了几片宝宝的环境胎教,和情绪胎教的音乐CD。

之后又找到一本叫做《七田真天才胎教法》的书,
之后我才看见,原来明安妈妈早就有介绍,只是我没看见。
七田真的系列著作,连辣妈小S也极力推荐。

我目前只翻阅了还不到一半,不过七田真先生里面说的,
还真令人觉得很神奇,原来宝宝在肚子里1个月开始,虽然还没形成,
可是却能以“心”来看,来听,原来胎教真的这么重要啊!

其中一段另我最深刻的就是其中一位7个月半的妈妈写来的信。
老师说:“胎儿什么都懂。试着给他看两张卡片,问‘哪张是大象’,你可以指指右边那张,然后再指指左边那张,当你指着正确的那一张时,宝宝会砰的踢你一 下,你就知道正确与否了。”我还没让宝宝看圆点卡片,只是问宝宝是否想用扑克牌做“猜卡片”的游戏,或是否想看图画卡片,而且我们也没有做太多这样的游 戏。

当我问宝宝“做不做”时,他踢我的肚子表示同意,我们一共做了3次,他3次都答对了。不过,他好像不太喜欢频繁地做“猜卡片”的游戏。有时我问他,他没有踢我的肚子,但我还是做了,结果他没有任何反应。

所以,我就按照老师讲的,只在宝宝踢我的肚子表示同意时才做这些游戏。我通过想象将图画卡片传递给宝宝后,就觉得他开始踢我的肚子,宝宝果然能看到图画卡片啊。在老师的指导下,我和宝宝一起做的游戏又多了一个,真高兴。

第二件事是我不在孕吐后,我先生建议,秋天时一起去河畔钓鱼,野餐,我和宝宝都很期待。但不巧要去的那天下起了雨,我先生只好打通电话去通知同去的亲戚们延期。这时,腹中的宝宝开始闹个不停。

“宝宝,下雨了,下周再去吧,下周我们一起去。”但他还是踢个不停。好不容易停下来后,他却一动也不动了。我们很担心,不停地和他说话,但那天他没任何反应。

睡觉前,我们问:“宝宝,今天不高兴了?”终于,他踢了踢我的肚子。我和丈夫面面相嘘,笑了起来,觉得宝宝可爱无比。后来我们抚摸着肚子和他说了一会儿话后,他才高兴。


真的那么神奇吗?我真的很好奇咧。
像明安妈妈询问有关Flash card 的资料后,决定迟些再买。
不过我可以制作那些图像卡,等有胎动后先试试,再买那个Flash card 。

不过目前先试试让宝宝听音乐CD,
我呢,就先制作猜卡片图,等有了胎动就试试给宝宝进行。
哇咔咔~~像妈妈说的。
最重要宝宝脾气好,健健康康就好了。

0 评论:

发表评论